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新闻

国资新闻

中国铁物:扎实推进“双百行动” 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0-12-16

  2018年8月,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拉开帷幕。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集团)和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伊通公司)作为中国铁物纳入“双百企业”改革名单的两家企业,充分抓住改革契机,着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激发企业内生活力,释放企业发展动能,以改革促经营、转机制、强激励、硬约束,打造发展新引擎。

  两年多来,两家“双百企业”改革成果丰硕。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轨道集团年均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长9.24%,年均利润总额比2016年增长31.89%,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单位轨道装备公司业务板块利润同比增长11.52%,市场业务改革效应初显。中铁伊通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销售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保持在15%-35%,员工平均收入增长500%。其中2019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创下历史新高;中欧班列业务走出武汉、布局西安,成功首发武汉至里加、克列西哈、塞尔维亚等线路班列,利润增长63%;钢铁物流深化与宝武、浦项、中粤等核心企业合作,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推进股权多元化 增强主业竞争力

  轨道集团围绕优势主业和核心客户,先后与包钢钢铁、郑州铁路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股权多元化的控股公司。控股企业包钢中铁作为国内唯一设在钢厂内的长钢轨焊轨生产厂,成为国内16家焊轨基地中焊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持续领先的生产加工基地,十年收回全部投资,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参股企业中原利达融合各方股东优势,成为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高速配件生产商,巩固了铁路扣配件领域市场,拓展了市场空间。通过股权多元化合资合作,轨道集团有效确保了出资人权益,深入融合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了稳健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铁伊通公司是中国铁物物流板块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旗下的伊藤忠(中国)物流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生产型企业与铁路综合物流服务两大领域开展业务。该公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依托专业背景深耕生产型物流领域,在精品钢材物流、汽车零部件物流、快速消费品物流、铁路综合物流、进出口物流等板块,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企业创效活力

  轨道集团结合实际,因企制宜,明确了分类管理、分类改革的原则。轨道集团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在业务领域分别制定了总部员工、分公司、子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确保企业负责人和各单位薪酬分配与考核结果强挂钩;鼓励上不封顶的增量分红与市场化经营业绩提奖政策的实施;面向经理层成员、关键技术岗位、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推广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奖励,拉开了收入差距,企业经营创效活力明显激发。

  中铁伊通公司在高管层试点以业绩为导向的当期激励和增量分红机制。改革后,中铁伊通经理层浮动的绩效年薪占年度薪酬比重平均超过75%,经理层内部薪酬差距进一步拉大至2倍以上;在上海区域业务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聘任职业经理人团队,通过契约建立团队成员岗位聘任、薪酬分配及退出机制,将公司作为创业平台,吸引行业创效团队共谋发展,在区域相关业务开发及运行上初见成效。

  创新研发体制机制 注重科技成果转化

  轨道集团将改革科技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重要抓手,打造“轨道科技”创新品牌。轨道集团每年为约40万根钢轨采购供应提供信息服务;推动建立钢轨保护技术标准规范,开发了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个性化钢轨廓形打磨理论、实施方法和服务流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所属三家企业申请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运维科技公司技术服务在国铁集团18个铁路局及“八纵八横”高铁干线实现全覆盖,行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钢轨全寿命管理平台成功入围工信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中铁伊通公司持续推动装载技术创新,根据生产领域物流需求特点,围绕海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的物流装载技术开展创新研发,相继在水运、汽运装载技术方面取得了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物流模式创新,在打造国内外班列、班轮等物流公共产品过程中,推进多式联运业务,扩展直送、托盘化运输等物流业务模式,帮助客户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轨道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以党建创新促业务创新的工作机制;试点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支点,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党建合作”的“党建联盟”合作模式。轨道集团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分别与鞍钢、攀钢、武钢等合作伙伴,以及哈尔滨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客户单位所属党支部签订了“总部—分支机构”多层次党建共创协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实现了党建、业务双促共创。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中铁伊通公司经与日方股东深入交流沟通并获得充分理解支持,于2018年将党建工作相关内容写入公司章程,并将其作为硬指标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同时,针对公司外部项目点多、党员分散的特点,中铁伊通公司将党建知识、党组织活动、党课学习等联网上线,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搭建“云上”党支部。在湖北武汉疫情期间,中铁伊通公司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勇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在做好企业员工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了武汉市防疫及民生保障物资的应急运输,境外捐献防疫物资通关、收货、分发、配送的志愿服务;复工复产过程中助力武汉完成2020年中欧班列首发任务,得到地方政府和上级监管机构表彰。

  回望过去,中国铁物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改革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形成了良好的改革氛围。展望未来,中国铁物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将改革不断推向纵深,谱写新时代企业新篇章。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