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集团公司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铁路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21-03-08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分别印发表彰决定,对各领域、各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予以隆重表彰。工业集团所属安徽铁鹏水泥有限公司熟料车间荧光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事业一部总经理刘金平荣获十大“全国铁路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获奖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立足岗位、勤勉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是中国铁物女职工的优秀代表。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获奖集体与个人的肯定与嘉奖,更是对所有默默奉献、拼搏奋斗在中国铁物各条战线上女职工的精神鼓励。全体女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志存高远、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岗位建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铁物“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中继续彰显巾帼作为。

   铿锵“水泥花”

  ——“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铁鹏水泥有限公司熟料车间荧光班先进事迹

  连续多年荣获铁路总工会、集团公司和工业集团多项荣誉称号,中国铁路物资安徽铁鹏水泥有限公司熟料车间荧光班,这支仅有10人组成的巾帼班组,安全文明,务实创新,绿色温馨,班里的感人事迹一直被公司传为佳话。

  学习,让“水泥花”平添一份灵气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荧光班组鲜明的精神气质。班组所在的中控楼在铁鹏公司被誉为技术楼,无论是一楼的荧光班读书角,二楼的创新工作室,还是四楼的车间学习园地,处处都充满着学习的氛围,经常看到这些女将们交流学习的身影。

  创新工作室作为公司技术高地,在公司的技术发展创新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女将们充分利用工作室学习各项技术,积极请教工作室领导小组技术人员,将公司最前端的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实践中。并配备了创新工作室钥匙,作为班组技术学习的场所,主动承担起工作室的卫生清洁维护、花草养护工作,不仅为自身班组,更是为公司全体职工营造了绿色温馨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班组读书角,作为班组女将们主要的学习阵地,里面陈列着各个方面的学习资料,操作手册、工艺知识、物料分析理论,这些都是大家经常传阅学习的重要书籍,数次的翻阅,已经使得书籍封面泛黄褶皱。

  车间学习园地,是她们学习交流的训练场,里面陈列的物料分析仪等仪器模型供班组成员操作练习。以前,仪器出现了故障,只能苦苦等待厂家来维修,不仅维修工期长,更是影响生产经营的进展。班组成员通过点读机、电脑上网学习各项仪器的结构构造、工作原理、故障排查维修知识,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仪器的维修维护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

  钻研,让“水泥花”平添一份锐气

  2020年6月1日,天空乌云密布,阴雨连绵,这预示着安徽地区更早的进入梅雨季节。班组成员都知道,连绵的阴雨天气势必会给原材料石灰石开采造成极大的影响,即使能够开采,也会裹挟大量的泥沙,造成石灰石CaO成分低,成份不稳定,严重制约熟料质量和产量,面对这一难题,大家苦思冥想,寻找对策。

  梅雨季节来得早,周期长,如果不尽快想出解决办法,将直接影响生产进行。荧光班立即召开专题会商讨对策,经过研究,荧光分析员徐蓉、杜小琴、质量监控员韦其凤等人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夜以继日,不断研究方案。一条条的方案推倒再来,一次次的化验推翻再做,一个个失败总结再做,不知推翻过多少个方案,进行过多少次化验,经历过多少次失败。

  有困难就上,见石头就搬。攻坚小组咬紧牙关,在经过了数个连续日夜的实验操作后,反复取样检验对比分析矿山各平台石灰石质量参数指标,终于成功制定出一套优化搭配方案,在组织实施中,解决了石灰石质量低给生产造成的制约,有效降低了梅雨季节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直接为公司节约成本450万元。

  攻坚小组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技术创新、对标先进、优化配比,生产线的产量由原来设计的日产4500吨提升到现在的日产6000吨,标煤耗由113kg下降到105.7kg,电耗由65.2kwh下降到55.7kwh,熟料质量也有较大提高,3天强度达到32Mpa,28天强度达到58MPa,粉尘、NOx、SO2浓度均实现超低排放。

  此外,班组注重引导职工围绕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献计献策,仅最近两年就提出合理化建议26条,其中有10条获得公司“金点子奖”,创造效益500万元。

  刻苦,让“水泥花”平添一份骨气

  巾帼不让须眉。荧光班组的女将们刻苦努力工作是在铁鹏公司“挂了号”的,她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平时的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对待工作。

  “水泥花”中的“二霞”是荧光班的老将,卫小霞每天要起早贪黑照顾八十多岁的婆婆和三岁的孙女,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没影响正常的工作。戴胜霞虽说是个快退休的职工,却依然奋战在一线,丈夫患病住院期间,都未曾请一天假。两位老同志经验丰富,技术熟练,她们下功夫做好“传帮带”,积极推动素质教育和技术比武活动,并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学习资料主动和大家分享,不断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

  杜小琴、韦其凤、徐蓉,是班组的新鲜血液,承担班组的主要工作。杜小琴、韦其凤两名女将,一位负责荧光分析,一位负责质量监控,是工作中的最强搭档,她们精心工作、密切配合,把好质量监控关,成为工作中的姐妹花。徐蓉是一名90后,勤于思考,学习努力,现已是班组的技术骨干。在度蜜月期间,正好赶上荧光班组工作的关键时候,她草草度过婚假就匆忙返回工作岗位。如今已怀有身孕的她依然坚持在一线,其他女同事替她考虑,担心X荧光分析仪射线会对孕妇的身体造成影响,劝她休息,主动提出为她调班,但是她坚持认为荧光班人员少,任务特殊,特别是现在生产任务重,自己不能“下火线”……

  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荧光班组巾帼女将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保证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提高生产熟料的品质,为公司品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物流行业里的“花木兰”

   ——“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刘金平先进事迹

  “总是打头阵,能啃硬骨头”,这是同事们对刘金平的一致评价。刘金平是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事业一部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进出口物流(中欧班列)、保税物流、汽车零部件物流板块的业务开发与管理。2020年,刘金平带领团队在抗疫志愿服务、助力武汉市全面复工复产中积极作为,在公司全年生产经营达产达效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只身逆行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尽显巾帼担当

  2020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河南老家和家人过年的刘金平听到武汉“封城”消息后陷入深深的焦虑。“我能为抗疫做些什么?在武汉的部门同事怎么生活?客户紧急服务需求如何应对……”一个个疑问让她无法安心休假。

  庚子年农历正月初一,刘金平在接到国外数万副定向捐赠医院的口罩急需运至武汉的信息后,迅速组织公司员工对接货物到发、分拣等工作。在她与同事的努力下,这批防疫物资顺利送往到指定医院。

  武汉封城期间,她经多方争取,在做好相关防疫检测后毅然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只身一人驱车7小时返回武汉,前往铁路中心站仓库协调防疫物资运输工作。由于缺乏装卸人员,她使出一贯的“女汉子”劲头,卷起袖子与男同事一起搬运、装卸、分拣,为助力防疫物资快速运抵抗疫一线赢得了宝贵时间。

  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应急指挥部,刘金平同志再次自告奋勇,担任了防疫物资志愿者突击队综合服务组组长,负责带领团队承接海内外捐赠物资到达武汉航班、铁路集装箱、汽车运输的接运、通关、装卸、分拣、分发配送等任务,带领团队在防疫物资志愿服务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武汉货运代理协会授予中铁伊通“防疫先锋”荣誉称号,湖北省慈善总会也向公司发来感谢信。

  全力以赴为武汉经济社会重启贡献力量

  3月,中铁伊通被武汉市批准为首批复工企业。在接到武汉铁路局和中欧班列平台计划恢复汉欧班列发运的消息后,刘金平立即响应号召,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团队加班加点,在7天时间内组织完成了22个集装箱的进站工作,达到该班列50%的集装箱量,为武汉疫后首发的汉欧班列开行提供了助力。

  武汉发往塞尔维亚的防疫物资国际合作专列开行,刘金平及团队再次打头阵,在时间紧迫情况下,一面组织车辆将产自湖北省等各地的防疫物资,迅速集结武汉装满50个集装箱;一面立即办理线路计划、报关报检等手续,在武汉铁路局集团、中铁集装箱武汉分公司、中铁联集、武汉海关、汉欧国际等相关单位的协同下,一周内走完所有流程,为该专列的准时发运赢得了时间,为国际合作防疫抗疫做出了一份贡献。

  直面挑战中欧班列业务逆境中实现增长

  全面复工复产后,刘金平带领物流事业一部迅速投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进出口物流是刘金平负责的重点业务板块之一,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她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早在2015年便带领部门团队主动关注并介入中欧班列业务。经过多年深耕,公司不仅早已成为中欧班列(武汉)的一级代理,更将中欧班列业务拓展至西安、上海、成都、重庆、长沙等线路,成为进出口物流板块的支柱业务。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欧班列(武汉)的发运量大幅下降60%。在此情况下,刘金平坚定践行公司对中欧班列保量、保规模的要求,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敏锐抓住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出口激增的机遇开发新业务,保持了中欧班列等跨境物流的稳定增长。2020年,中铁伊通通过中欧班列全年发运集装箱3608个,收入同比增长14%。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刘金平带领团队爬坡过坎,克服重重困难,多年来取得显著的工作成绩。中铁伊通物流事业一部先后获得2015-2016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中国铁物2015年“青年文明号”、中国铁物2018年“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金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铁路人,刘金平始终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物流人,刘金平坚定守护“做客户期望的物流供应商”的初心使命。面对崭新的未来,她甘愿扎根物流一线,勇做物流行业里的“花木兰”,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铁物物流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