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1-28

  1月26日下午,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暨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启新征程,服务新格局,为实现中国铁物“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同志作重要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廖家生同志作工作报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这次会议是一次回顾“十三五”、肯定成绩的总结大会,一次表彰先进、选树典型的表彰大会,一次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的鼓劲大会,更是一次谋划“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大会。

  朱碧新同志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勇担使命 奋力谱写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铁物“十三五”以来改革脱困取得的显著成效:企业发展挺进新阶段,产业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支撑发展的体制机制获得新突破,党建引领发展开辟新境界,在承担社会责任上展示新形象。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研判上来,把发展目标聚焦到央企使命担当上来,把实际行动凝聚到集团公司宏伟事业上来,争当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排头兵、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提出“二二六七”奋斗目标以及我们能否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并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廖家生同志作了题为《开启新征程 服务新格局 乘势而上实现中国铁物“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2020年集团公司经济效益实现“五连盈、五连增”,利润水平创历史新高,负债率降至2004年以来的新低,铁路核心业务重组上市取得成功,企业改革发展翻开崭新一页,同时也指出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集团公司党委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总体要求和“二二六七”奋斗目标,即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5%以下。“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即锚定“世界一流生产性服务企业集团”这一战略愿景,打造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和轨道交通物资集成服务两大主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大链条,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数字赋能、党建引领四大工程,统筹现代物流、轨道交通物资、工业制造、国际业务、循环经济五大板块,强化深化改革、投资并购、管理提升、资金保障、人才保障、政治保障六大保障。同时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十个方面具体要求。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杜波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宣贯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奋斗目标上来,凝心聚力、干事创效。二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谋划新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构建更具“使命感”“高质量”“市场化”“创新力”“开放性”“精气神”的新铁物而努力。三是抓落实出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四是严抓疫情防控,严守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持续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徐增堂宣读表彰决定,5个先进单位、15个先进集体、5名劳动模范、10名经营标兵和46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赵保辉通报2020年度直管公司业绩考核初步结果。油料集团、轨道集团、工业集团、投资公司、天津公司、武汉公司等6户直管公司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铁物股份临时党委委员、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国海办公区直管公司党政正职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总部部门副职、铁物股份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国海办公区直管公司其他班子成员、非国海办公区的直管公司班子成员及经营开发、财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