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9-18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委常委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9月16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生,党委委员吴春权、杜波、赵保辉参加会议。

  会上,朱碧新领学了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的致辞和《求是》杂志第16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文章,廖家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朱碧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高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周密部署。朱碧新表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如今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朱碧新强调,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决心,使之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朱碧新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的时代背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对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作出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对我国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五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所坚持的基本分配制度充分体现了“效率+公平”的理念,所坚持的市场经济改革充分发挥了“市场+政府”的优势,在当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坚持更加开放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朱碧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六个坚持”要求作为推动中国铁物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召开,重点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这是当前促进国内经济恢复增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措施。中央财经委员会研究部署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明确提出“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这是中国铁物面临的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对于下一步落实国资委战略意图、建立央企综合物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也对中国铁物长期秉持的“沟通产需 创造价值”价值理念提出了全新和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深入学习研究和做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在推进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二是结合中国铁物实际进行深度思考,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央企物流平台这一重大改革;三是把握大型展会参展机会,争取明年在服贸会展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在全球舞台不断增强中国铁物影响力。四是学习应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六个坚持”要求,持续推动中国铁物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并就贯彻行动方案、制定集团公司实施方案作出部署。

  集团公司高管及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学习。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